第 30 章
用Parse 幫 App 加上行動後端服務

有些 App 可能需要儲存資料至伺服器端。以我們前面一章所開發的 TripCard App 為例。這個 App 以陣列方式儲存旅遊資訊在本地端。倘若你正在建構一個真正的 App,可能不太適合這樣的儲存方式,理由很明顯,你一定會想要在不需要重新提送至 App Store審核的方式下,隨時能夠管理與更新資料。所以最佳的方式就是將你的資料放置在後端伺服器(backend server),讓你的 App 跟可以跟它溝通,或者更新資料。這裏有幾種作法:

  • 自行架設後端伺服器,配合伺服器端 API 做為資料傳遞,使用者驗證等等。
  • 使用CloudKit( iOS 8 時所導入) 來將資料儲存至 iCloud。
  • 使用第三方後端服務供應商(Backend as a Service provider,簡稱 BaaS)進行資料管理。

第一個選項的缺點便是你必須要自行開發你的後端服務。這需要一些不同的技術,以及大量的工作。身為一個 iOS 開發者,你可能想要將重點放在 App 的開發而非伺服器端的工作。這也是為何 Apple 導入了 CloudKit 讓開發者在不需要建構自己的伺服器方案下,能夠更輕鬆的開發 App。只要一些簡單的設定以及少量的程式即可辦到。CloudKit 加強了你的App,可以儲存結構性資料以及素材至公開資料庫,而這些共享資料可以讓 App 的使用者存取。CloudKit 的功能非常好,非常容易整合(註:這部分在 iOS App程式設計實戰心法這本書 已有介紹)。不過 CloudKit 只能讓 iOS 使用。倘若App 想移植到 Android 版本並採用這些資料的話,CloudKit則不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Parse 是 BaaS 其中一家供應商,提供了包括 iOS、Android、Windows phone 與網頁應用的跨平台服務。Parse 提供了容易使用的 SDK,可以讓開發者很容易地管理在 Parse 雲中的 App 資料。這應該會節省不少建置自己後端服務的開發成本與時間。這個服務是免費的(不過有些限制),並且很快就可以設置完成。

倘若你沒有聽過Parse,可以先瞭解一下它的背景。

Parse 這家在 2013 年四月底左右被 Facebook 所併購的公司,進而快速成長為最受歡迎的行動後端服務。可惜的是,Facebook 決定要停止這個服務,不再提供Parse 雲給開發者。目前,你還是可以使用Parse做為你的行動後端服務。有幾個解決方式:

  1. 安裝自己的 Parse 伺服器 - 雖然,Parse的主機服務在 2017年1月28號已經停止服務。Facebook 釋出了Parse 後端的開源版本,稱作 Parse 伺服器。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在 AWS 或者 Heroku 安裝自己的 Parse 伺服器。這個方法的缺點是,你必須要自己管理自己的伺服器。對於獨立或者那些沒有後端經驗的開發者而言,這並非一個完美的選項。
  2. 使用 Parse 主機服務 - 目前有一些公司,像是SashiDo.ioBack4App ,現在提供Parse伺服器的管理服務。換句話說,它們會協助你安裝Parse 伺服器。並協助主機代管。你不需要學習AWS/Heroku 或擔心伺服器的架構。這些公司提供了 Parse 雲的服務,這跟由 Facebook 所提供 Parse 後端主機服務很相似,只不過是換到第三方的公司而已。本章,我將使用 Back4App 的 Parse 主機服務,會採用這個服務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免費。稍後你便會了解。

本章,我將帶你使用 Back4app 來進行Parse 的整合過程。我們將會使用 TripCard App 來做為範例,並且了解如何將旅程的資料放到Parse雲。一開始你可以從這裡下載 TripCard 專案。

如果你還沒有閱讀過29章,我強烈建議你先瞭解一下,對於往下進行之前,會於這個範例 App 最好能夠先瞭解一下。

我希望你都已經沒問題了,我們開始吧。

在Parse建立你的App

首先,你必須至 http://back4app.com 註冊一個免費帳號。登入之後,你會見到一個儀表板,在哪裡,點擊 Build new app 按鈕來建立一個新的應用程式,只要使用TripCard作為 App名稱,然後點選 Create。

圖 30.1. Back4app - 建立一個新的應用程式
圖 30.1. Back4app - 建立一個新的應用程式

App 建立完成之後,你會被帶到 Database 畫面。除 Database 功能外,Back4app 還有各種後端服務,包含了App模板,與推播通知。

圖 30.2. 你的 Parse App - 主畫面
圖 30.2. 你的 Parse App - 主畫面

我們本章的重點是在 Database 服務。要處理你的 Parse App的資料,選取 Database 選項來進入Parse 儀表板。


本文摘自《iOS 17 App程式設計進階攻略》一書。如果你想繼續閱讀和下載完整程式碼,你可以從AppCoda網站購買完整電子版,全書範例檔皆可下載。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