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 章
使用 IBDesignable 與 IBInspectable 來自訂UI 元件

一些開發者不喜歡使用介面建構器( Interface Builder)來建構 App UI。一切都可以使用程式來撰寫,即使是UI也不例外。我個人比較喜歡混合 Storyboard 與程式來佈局 App。

不過如果要教導初學者使如何建構 App,介面建構器比較能夠無痛上手。使用介面建構器來設計 App UI 是非常直覺的,即使沒有任何 iOS 程式經驗的人也可以入門。最棒的是你不需要撰寫一行程式既可以客製化一個 UI 元件(例如,按鈕)。舉例來說,你可以在屬性檢閱器( Attributes Inspector)變更背景顏色或者字型大小。你可以很容易地將預設的按鈕透過屬性的客製化將其外觀變得更加美觀。

圖 36.1.  在介面建構器中設置一個按鈕
圖 36.1. 在介面建構器中設置一個按鈕

這樣說好了,介面建構器還是有其限制,不是所有UI元件的屬性都可以做設定。譬如,你可以使用介面建構器來建造一個像這樣的按鈕嗎?

圖 36.2. 更炫的按鈕
圖 36.2. 更炫的按鈕

要自訂一個像這樣的按鈕,你還是需要寫一些程式,或者開發你自己的類別。這不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過,倘若你能夠在介面建構器中設計這樣的按鈕且即時檢視結果是不是更好呢?

IBInspectableIBDesignable 是兩個可以讓這樣的概念成真的關鍵字。另外,在本章,我將介紹這兩個屬性。並告訴你如何利用它們來自訂 UI 元件。


本文摘自《iOS 17 App程式設計進階攻略》一書。如果你想繼續閱讀和下載完整程式碼,你可以從AppCoda網站購買完整電子版,全書範例檔皆可下載。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