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iOS開發者專訪 #2:iOS Taipei 創辦人盼替程式新手點亮希望之光

iOS Taipei對於新進開發者更是不遺餘力提供指導,盡力排除與會者工作中遇到的疑難雜症,創辦人Aki期盼透過每週一聚,替程式新手點亮希望之光。
iOS開發者專訪 #2:iOS Taipei 創辦人盼替程式新手點亮希望之光
iOS開發者專訪 #2:iOS Taipei 創辦人盼替程式新手點亮希望之光
In: 專訪

近年全球掀起一股程式設計的學習浪潮,儘管隨著科技的進步、開發工具的推陳出新,讓學習門檻逐步降低,但多數人在程式探索旅途中仍不免遭遇到難以自己跨越的高牆,因而讓技術社群紛紛湧現,其中,iOS Taipei對於新進開發者更是不遺餘力提供指導,盡力排除與會者工作中遇到的疑難雜症,創辦人Aki期盼透過每週一聚,替程式新手點亮希望之光。

iOS Taipei創辦人Aki Yu政大應用數學系出身,出身在資訊科學尚未普及的年代,與程式語言的第一次接觸是大學必修的電腦課程,Aki人生的程式階梯,經歷過C++、VB6、VB.Net、C#、PHP、Java、Objective C、Swift,雖然非本科出身,但是數學系培養的邏輯思維能力,對於進入程式領域仍有極大的助益。

Aki受訪個人照

結合自身興趣開發應用程式

談到跨入程式領域後的第一個作品,Aki表示,在開發生涯中,第一個完成的應用程式為命理APP,使用的語言是VB6 (Visual Basic),當時就是一邊閱讀紫薇斗數的書籍,一邊將內容建置到應用程式之內。他建議開發者結合自身興趣或是第二專長去開發相關應用,把在不同領域的技能當成一個標的,以程式當作中間的橋樑,將第二專長透過程式轉換為應用程式,有助益提升開發的專注度與自信心。

Aki在做完紫薇斗數的應用程式後,進入專案公司練功,他表示,身為一個專案終結者,必須處理很多疑難雜陣,大量且密集的接觸程式語言,包含:前端、Mobile端、DB(DataBase) 都要碰到,依照業主的要求去廣泛的接觸不同程式語言,但程式不外乎CRUD(create、read、update、delete),程式特性掌握以後,對於新的語言掌握度會快很多。

進入手機產業的契機,當時是iPhone 3G & 3GS時代,之前有寫C++比較底層的東西,因為跨入手機遊戲公司工作,開始透過cocos2d,以C++去製作手機遊戲,但是當時國內手機遊戲市場規模很小,手機銷量與韓國的DataBase完全不一樣,在不對的市場做對的事情還是沒有好結果,所以後來退出手機遊戲產業,但是在手機遊戲產業的歷練,仍是跨入Mobile領域很好的訓練。

黑客松評審經驗談

Aki這兩年都擔任臺大黑客松的評審,對於自身參加黑客松比賽的經驗,Aki表示,自己不是特別喜歡參加比賽的人,因此,去年iCHEF舉辦的iOS魔法師挑戰賽,是唯一參加過的一場黑客松比賽,由於過去一直在iOS Taipei社群主持分享活動,在pitch的時候擁有很大的優勢,最後團隊也如願拿下首獎。

Aki也用過去擔任黑客松評審經驗提出建議,他說,黑客松比賽就是idea的呈現,技術只是工具,想法以及如何將其具現化才是重點,如何將自己的idea用來解決當下的問題,就是黑客松比賽的精神,如果這個點有抓到,其實通常分數不會太低,同時,講話技巧也是影響最後賽果的關鍵因素,pitch階段展現的台風,能否吸引評審青睞,是奪獎的重要環節。

Aki參加黑客松比賽照

讓有意願成為開發者的人,都能在程式領域有一席之地

談到在職場中遇到的挑戰,Aki表示,最初在開發應用程式的時候,手下的工程師比他更了解應用程式開發,導致很難進行專案管理的工作,常常會遇到個狀況是,在開發過程中,都會有一些訣竅,但知道這些訣竅的工程師往往都會留一手,所以當時就下定決心,以後當自己也掌握了這些開發訣竅以後,希望將它分享給其他開發者,讓新手也可以避免遇到這種困擾。

這些訣竅通常都不是什麼博大精深的學問,只要花一點時間提點新進開發者,可以讓他們在剛進入這個領域時少一些挫折感,因此創立iOS Taipei社群,帶領新進開發者跨越這個門檻,希望讓有意願進入程式開發世界的人,不管是演算法很厲害的工程師,或是只是一般的APP開發者,都能夠在這個領域有一席之地。

替程式新手點亮希望之光

iOS Taipei社群每週二都會在新北創力坊舉行分享會,活動舉辦頻率相較其他社群更為頻繁(CocoaHead Taipei聚會每月一次、Swift Taipei每三週一次),Aki指出,對於剛進入程式開發領域的新手,每週能有個管道可以解決手中的bug,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半個月甚至一個月才舉辦一次,新進開發者面對專案的時間壓力,容易導致挫折感過度累積。

在過去經營iOS Taipei這兩年的時間,面對如此頻繁的社群聚會,他幾乎沒有缺席,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最初Aki每週挑一個主題分享給與會者,包含程式開發技巧、專案管理的心得以及業界動態等,期盼每一個來參加社群聚會的人,都能夠帶點新的知識回去。

現在,他也鼓勵更多開發者能夠一起上台分享,Aki說,希望給更多人一個舞台,因為講話是需要練習的,透過分享活動,可以累積自己的能量,除了訓練上台的自信,也透過教學加深自己對該主題的熟悉度。

談到創立社群以來最有成就感的事情,Aki指出,協助新進開發者跨越最初的學習門檻,突破自己摸索的撞牆期,進入業界找到一份穩定工作,或是在工作上可以更順利,甚至是拿到更好的薪水,對他而言都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iOS Taipei 聚會

尋找程式旅程中的Mentor

給程式新手的建議,Aki笑稱自己是比較傳統的人,他認為,做學問的道理應奉行《中庸》所提及的五的要點,包含: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首先,學習過程中必須增加廣度,並在每一個細節深刻的提出質疑與看法,而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有一定的思考能力,去決斷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確立志向後努力去實踐。

在學習程式語言的過程中,多數人都會遇到撞牆期,尤其是從蜜月時期進入除蟲(debug)迴圈之時,在這個階段,網路可供你解決問題的資源快速收斂,一個小問題可能會需要好幾個小時甚至是好幾天的時間去解決,不只消耗你的時間,更可能摧毀你好不容易建立的自信心。

因此,Aki認為,每個開發者在剛進入這個領域的時候,都需要一個mentor,不管是透過實體社群活動,或是什麼管道,建議新進開發者至少去結識一個有經驗的開發者,可以適時的給你一個方向,減少盲目摸索的時間,不會在學習程式的遠征旅途中喪失信心。

iOS Taipei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os.taipei/

作者
陳 奕先
過去為平面財經記者,專跑產業新聞,2015年起跨進軟體開發世界,希望在不同領域中培養新的視野,於新創學校ALPHA Camp畢業後,積極投入iOS程式開發?
評論
很好! 你已成功註冊。
歡迎回來! 你已成功登入。
你已成功訂閱 AppCoda 中文版 電子報。
你的連結已失效。
成功! 請檢查你的電子郵件以獲取用於登入的連結。
好! 你的付費資料已更新。
你的付費方式並未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