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App 程式開發

iOS開發者專訪 #1:Swift Girls 創辦人教你如何跨越程式高牆

從自學Swift程式語言書開始,十天就接了第一個案子,參加過三次黑客松比賽,就有兩次獲獎的經驗,她是Swift Girls社群發起人-鄭雅方,熱衷於社群活動的她,不吝於提攜新進開發者,非本科系出身的鄭雅方,本文將以自身經驗,提出四點建議,期待讓更多人一同參與這波程式學習的浪潮。
iOS開發者專訪 #1:Swift Girls 創辦人教你如何跨越程式高牆
iOS開發者專訪 #1:Swift Girls 創辦人教你如何跨越程式高牆
In: iOS App 程式開發, 專訪

從自學Swift程式語言書開始,十天就接了第一個案子,參加過三次黑客松比賽,就有兩次獲獎的經驗,她是Swift Girls社群發起人-鄭雅方,熱衷於社群活動的她,不吝於提攜新進開發者,非本科系出身的鄭雅方,本文將以自身經驗,提出四點建議,期待讓更多人一同參與這波程式學習的浪潮。

近年全球掀起程式語言學習風潮,蘋果推出的Swift語言更是在該公司的大力推廣下,吸引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參與程式語言學習熱潮,同時,台灣的iOS社群也日漸蓬勃,線上或是實體讀書會都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是,對於新進開發者而言,參與這些社群有一段學習門檻,尤其對於想要誇入這領域的女性開發者,要在高手林立的開發社群發問,仍是相當畏懼的。

Swift_Girls創辦人鄭雅方

開始學習Swift才十天,就接了第一個案子

有鑑於此,國內出現一個女性友善開發社群 – Swift Girls,創辦這個社群的發起人,是一個開發年資尚淺卻勇於挑戰的非本科生,憑藉對程式語言的學習熱情,從自組讀書會研讀Swift語言學習書開始,第十天就與友人接了第一個案子,她深知女性新進開發者能夠掌握的學習資源有限,希望建立一個能夠安心提問,一同攜手進入Swift世界的女性友善開發社群。

鄭雅方大學唸的資源工程學系礦材組,碩士則是轉入機械領域,她說,過去只有在大二的時候修過一門C++課程,之後就與程式語言相敬如「冰」好幾年,去年才重拾對程式語言的熱情,從HTML、CSS、JavaScript,到後端的RoR,最後跨入Swift領域,膽大心細的她,與五六個友人同組小型讀書會,一起找一本Swift語言學習書來唸,才花了十天,只唸了半本,就接了第一個維修案。

鄭雅方表示,當時連API是什麼都不知道,也不會串接Facebook,只能與一同接案的好友討論,或是到stackoverflow找尋解法,文件閱讀、搜集資料以及與業主溝通需求,都讓她必須每天與時間賽跑,當時深怕無法在期限內將業主需求完成,都已經先把違約金準備好,所幸最後案子如期完成,儘管當時壓力大到經常崩潰痛哭,但最終獲得的成就感也加倍甜美。

雖然當時已經開始接案,但是要在業界站穩腳步,累積業界人脈是必須的,因此,鄭雅方報名臺大黑客松開設的Swift課程,除了認識一起努力學習的戰友,也很高興遇到懷有教學熱忱的張景隆老師(知名Swift講師),除了幫忙排除學習上的難題,也讓她在成長路途上更確立未來方向。

參加黑客松提升學習動力

除了積極整合線上與線下的教學資源,鄭雅方認為,參加黑客松比賽更是程式新手必須把握的學習機會,透過比賽可以獲得很大的刺激與鼓勵,除了能測試自己目前程度在哪,了解自己缺的是什麼,增加學習動力,也能夠知道目前最新的科技,同時也能在那邊認識不少的朋友,他們可能都是你未來的開發夥伴。

談到自己參與黑客松的比賽經驗,鄭雅方首次參賽是去年五月政大台科大合辦的黑客松,當時技術仍不純熟,只學了一些網頁前端技術就組隊參賽,她謙虛表示,雖然那時候有點像端茶小妹,只幫忙處理一些web的工作,但收穫非常多,而首次參賽就在隊友加持下順利得獎了。

首次參加黑客松比賽-去年五月鄭雅方

第二次參賽則是去年八月臺大黑客松,當時雖然沒有得獎,但是在活動中認識一些人,也變成今年臺大黑客松的夥伴,今年重新組隊參賽也順利獲獎,而在第三次的黑客松比賽,她才真正把所學技術貢獻給開發團隊,因此,新手開發者不要因為認為程度不足就不敢參賽,那裡是充滿養分的肥沃土壤,可以快速提升開發者的功力。

鄭雅方左二今年臺大黑客松比賽獲獎照

社群成員來自各個領域

而在鄭雅方在Swift程式開發旅途中逐漸站穩腳步後,希望幫助更多跟她一樣想學習程式語言的女性,跨越這道以往看起來很厚重的門牆,鄭雅方說,她希望建立一個能夠安心提問,一同攜手並進Swift世界的女性友善開發社群,目前成員來自各個領域,包含化妝師、行銷人員等,從第一次活動10個成員開始,目前與會人員穩定成長中,並已進展到第六次活動,期間更獲得一些活躍於其他Swift社群的開發者支持,自願擔任助教工作。

談到創立社群面臨的最大困難,鄭雅方說,舉辦活動最擔心的就是場地問題,初期是在咖啡廳進行,但是怕影響店裡消費的客人,因此,長遠之計還是要找到一個適合教學活動的地方,所幸過去幾場活動有熱心的單位贊助場地,讓每次聚會得以順利進行。

Swift_Girls活動照-_鄭雅方位於照片

給開發新手的四點建議

對於有志在程式開發工作的人,鄭雅方總結出四點建議,首先,結交一群有相同目標的戰友,他們可以在你遇到撞牆期時拉你一把;其次,在學習過程中,透過自己有興趣的mini project來練功,不要一開始就一昧的背語法,增加學習的成就感非常重要;第三,適時給自己一點獎勵,過去她在學習的過程中,只要解除一個bug或是完成一個新的功能,就會犒賞自己一頓大餐;最後,去參加黑客松吧!它不僅能夠認識其他開發者,更能夠在活動中學習新知,並瞭解自己缺了什麼,可說是一舉數得。

展望未來,鄭雅方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舉辦自己的黑客松,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活動,讓新進開發者能夠做中學,不同於那些具規模、擁有龐大贊助商的黑客松比賽,她期望追尋黑客松比賽最初的精神,不求成品需要具備什麼商業模式,而是希望與會人員可以體驗開發的趣味。

Swift Girls Facebook Group: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60405513988915/

作者
陳 奕先
過去為平面財經記者,專跑產業新聞,2015年起跨進軟體開發世界,希望在不同領域中培養新的視野,於新創學校ALPHA Camp畢業後,積極投入iOS程式開發?
評論
更多來自 AppCoda 中文版
很好! 你已成功註冊。
歡迎回來! 你已成功登入。
你已成功訂閱 AppCoda 中文版 電子報。
你的連結已失效。
成功! 請檢查你的電子郵件以獲取用於登入的連結。
好! 你的付費資料已更新。
你的付費方式並未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