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iOS開發者專訪 #7:致力打破學習藩籬,彼得潘引領文組生躋身科技專才

iOS開發者專訪 #7:致力打破學習藩籬,彼得潘引領文組生躋身科技專才
iOS開發者專訪 #7:致力打破學習藩籬,彼得潘引領文組生躋身科技專才
In: 專訪

鑑於科技快速發展帶來軟體專才需求,吸引不同領域的人前來學習程式設計,過去被認為與軟體業相距甚遠的文組生,近年也越來越多人想跨領域前來搶啖這塊大餅,儘管現今線上與線下的教學資源相當豐沛,但是對於完全沒有接觸過程式設計的人,仍是需要一位開發經驗較為豐富的領航員,打破學習的藩籬。

活躍於iOS技術社群的講師彼得潘,除了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推出客製化的教學課程,近期更推出100道 Swift iOS App謎題的實作計畫,引領各領域渴望學習iOS開發的學子,跨入程式設計的世界,期許替新進開發者指向軟體開發的康莊大道,透過互動式教學,積極收集學生的上課回饋,並且以生動的故事比喻,降低程式開發的學習門檻。

彼得潘身份相當多元,除了是多間大專院校的講師外,也自己開班授課,同時也是多家軟體公司的技術顧問,另外,他也出過多本程式設計暢銷書籍,包含《 Swift程式設計入門》、《 App 程式設計入門-iPhone, iPad 》等,並且在Medium、FB以及ALPHACamp Blog等分享開發心得及技巧。

彼得潘過去唸的是資工,但他承認自己在學生時代並不是特別用功,會如此細心鑽研iOS開發技巧,是因為自己是一名忠實果粉,因為醉心於蘋果的產品,而一頭鑽入蘋果開發者的世界,所以在發研發替代役時開始投入學習,至今已邁入第七個年頭。

欲打破學習藩籬,推出文組生教學計畫

彼得潘從2010年開始學習iOS開發,當時台灣會做App的人還很少,所以公司讓他一邊學習,一邊做App,慢慢磨練自己的技術,而自詡有文青氣息的他,也開始積極接洽出版社,計畫出版電腦書,他笑稱,自己其實比較想要寫小說,但是比較不容易達成,因此,選擇先寫一本程式設計書籍來實現寫書的夢想,目前出版過的書籍包含《 Swift程式設計入門》、《 App 程式設計入門-iPhone, iPad 》等,書中透過淺顯易懂的譬喻,讓沒有程式底子的讀者也能夠瞭解書中想描述的技術細節。

能夠讓彼得潘寫出讓程式新手也能吸收的程式設計書籍,都是仰賴他平時透過教學,近距離了解學生的學習盲點,他表示,教課是要更了解學生的問題,才能寫出更好的書,因此,從PTT刊登iOS程式開發家教開始著手,藉由一對一的互動可以更了解學生的問題和需求,也讓他的書得以登上博客來電腦類Top 1、天瓏銷售排行Top 1、PC Home 電腦/攝影 Top 1、金石堂Top 3等暢銷榜。

除了教課與寫書外,開發APP仍是彼得潘熱愛的一項工作,前後開發過二十幾款APP,和朋友創業開發Wealthy記帳App,更獲台灣Finance Top 1、台灣不分類Top 2、中國Finance Top 2等熱銷榜,也透過跨界合作的機會,協助歌手戴佩妮開發了音樂相關的應用程式,意外達成與偶像近距離接觸的夢想。

隨著教學與開發經驗逐年增長,也越來越多的教學機構前來接洽,包含ALPHA Camp、譯智教育訓練、資策會和政治大學等多家大專院校,但彼得潘在教學時常碰到沒有程式底的新進開發者,往往在學習上進度落後,或對於抽象概念難以理解,為此,他特別開立文組生的iOS App程式設計入門,希望替有心轉職為工程師的文組生建立基本概念。

避免複製貼上,大量實作力抗遺忘曲線

對於沒有程式基礎的文組生,彼得潘表示,大量的練習與複習並親手實作是必須的。科學家早已做過實驗,發現所謂的遺忘曲線,1小時後會有56%被遺忘,一天後74%被遺忘。因此,程式一定要自己思考,從無到有親手打才能記住,用看的或是複製貼上完全像相思一樣無用。建議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建置自己的部落格,紀錄每天的學習進度,不僅在攥文的當下可以增強記憶,未來也能當做複習的管道。

親手製作自己的APP也是必經之路,彼得潘說,唯有親身經歷,才能獲得寶貴的經驗,建議可以嘗試上架一個簡單的 App,從創意發想、畫面設計、程式碼實作,一直到後期的App上架,徹底了解整個應用程式的開發流程,增加實戰經驗,同時,也替未來應徵工作時,增加自己的作品集。

提升實戰經驗,推出iOS百道謎題試煉

談到實戰經驗的提升,彼得潘近期更推出彼得潘的 100 道 Swift iOS App 謎題。這項活動提供各式開發主題讓新手練功,更能在網頁上看到其它開發者發表的精彩作品,參考各路英雄好漢們的不同解法。

此外,要成為一名軟體工程師,自學能力非常重要,現今在線上有非常豐富的教學資源,彼得潘也積極在FacebookALPHACamp Blog等網站分享自己的開發心得,並且將自己手握的學習資源,整理後分享在Medium上面,提供各路的開發者取用。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若是在自學的過程中頻頻卡關,就要盡快向外求援,這時候有一起學習的同儕就非常重要,因此,彼得潘鼓勵開發者平常應該多參加技術社群和讀書會,抑或是報名黑客松比賽,藉此多認識看得到摸得著的朋友,面對面交流發問,可能短短十分鐘的討論,就能讓你豁然開朗,就像古人說的「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最後,彼得潘引用一句網路界的名言送給有心進入軟體業的求職者,「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作者
陳 奕先
過去為平面財經記者,專跑產業新聞,2015年起跨進軟體開發世界,希望在不同領域中培養新的視野,於新創學校ALPHA Camp畢業後,積極投入iOS程式開發?
評論
更多來自 AppCoda 中文版
讓藏書更有價值,Sparktake 打造書籍交易平台
創業

讓藏書更有價值,Sparktake 打造書籍交易平台

隨行動裝置普及,帶動電子書市場快速成長,多數人認為實體書的市場前景堪慮,但電子書與實體紙本仍屬兩個不同的媒介,因此,雖然電子書的崛起取代了部份實體書的需求,紙本閱讀的體驗對於部分的人來說仍不是電子屏幕能夠比擬的,因此,本次專訪介紹的新創團隊,就鎖定實體書線上交易需求,打造兩手書線上交流平台 Sparktake,提供更友善的書籍交流環境,盼為二手書創更多價值。 Sparktake由兩位共同創辦人Isaac與Sean所創立,他們是香港連續創業者,過去已經嘗試過3~4個創業題目,雖然最後都以失敗收場,但每次的經驗都讓他們離成功更近一些,
很好! 你已成功註冊。
歡迎回來! 你已成功登入。
你已成功訂閱 AppCoda 中文版 電子報。
你的連結已失效。
成功! 請檢查你的電子郵件以獲取用於登入的連結。
好! 你的付費資料已更新。
你的付費方式並未更新。